今天心血來潮要分享一句良言: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

為什麼我心血來潮提這個呢?
因為今天忽然想到一件事

不論在雕塑還是在各種領域
有些時候
越是技術卓越的人
反而越吝嗇於稱讚別人
生怕稱讚別人一下
就會搶走你的光采似的
尤其實力和自己越接近
敵意越是油然而生
硬是要在心裡批評幾句或冷視冷笑

套一句曹雲金講的話:
要是你稱讚別人,別人就能搶走你的光采的話,那是你自己沒本事,自己該躲棉被反省哭去

我主張
一個真正厲害的人不能單只厲害在技術
還有海水納千川的氣度
不能恃才而傲物
以為自己稍有水準就把眼睛挪到天靈蓋上
看到水準稍不錯的同儕或同業
就鼻孔冷哼、不值一哂的神情
這種氣量的人只能成匠無法成師

真誠地去稱讚別人
是一個雙贏的舉動 (在此先不討論拍馬屁行為)
就像是為人生火,自己也會暖起來一樣

我覺得老外有一點很值得亞洲人學習
他們肯真心去稱讚別人的比例
比亞洲人多太多了
不單是這樣
老外有時還很慷慨的願意分享自己的技術給你
我覺得可能跟文化因素有關

亞洲人好競爭
遇到不相上下的對手時
很多人斷不會拉下臉去稱讚對手
而且更會藏一步留兩手
以便日後自顯厲害

今天我去做解剖人體雕塑作業時
我覺得有個韓國男生做得還挺不錯
我不認識他
可是我當下就去與他攀談
告訴他我認為他的雕塑看起來很棒
分析他棒在哪些地方
然後我的知識又漸長了

其實肯放寬心胸去看別人優點時
常常可以看到自己的盲點然後學到更深
程度再高的人
應該也要適度歸零
放掉門戶之見去欣賞跟稱讚別人
即使你"以為"他不如你

現在我要寫結語了
因為我要快點把大宋提刑官看完去睡覺了
通常我都把垃圾話寫在尾段
今天也不例外
那個韓國人回應我說:
看你小小年紀也做得挺好的,你幾歲呀?
我說:我不小了26歲了都
韓國人驚訝道:我被你的娃娃臉給騙了! 我以為你20、21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稱讚別人的技術高
換到一句別人稱讚自己好年輕
有比這筆交易更划算的嗎

試著去稱讚別人會有很多好處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三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