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對於黏土有些小感想
土的特性還真的大大影響到雕東西的手感
雖然最重要的還是腦中的立體架構
會決定性的影響雕出來的形

這一篇文章很無聊
沒有任何的笑話或垃圾話 :D
因為我只是想談論跟比較各種土的特性而已
在本文中我會針對下述八種土來討論:
(A)MODENA樹脂土
(B)台灣坊間樹脂土
(C)超輕土
(D)陶土
(E)石粉土
(F)軟油土
(G)精雕硬油土
(H)軟陶/美國土

我想針對(1) 塑形容易度 (2)細節可呈現度 (3)可修改性 (4)特有的優缺點
這四項來討論
如果各位前輩先賢有什麼看法也請不吝指導

在游老師門下
我們最常用的土是MODENA樹脂土跟石粉土
一直以來最熟悉的土性也就是此二者
而到了美國以後
平常上課雕塑作品多半用陶土類
解剖人體課我們則用軟/硬油土
在家裡偶爾玩的黏土我偶爾會玩軟陶跟SCULPEY類

我先討論(1) 塑形容易度

我覺得 (D)陶土 > (C)超輕土 > (E)石粉土 > (F)軟油土 > (H)軟陶/美國土 = (G)精雕硬油土 > (A)MODENA樹脂土 > (B)台灣坊間樹脂土

陶土真的是一種快速塑形的好物
最近我做了一個12公斤重的空心彌勒佛
加起來只花了四個多小時
土新鮮時柔軟易塑,也容易處理兩土相接的接痕是否順暢
土的軟硬程度還真的是大大影響堆形的速度
所以比較硬的土要先煉土煉軟了、或用熱弄軟了再使用
但是但是~~
有沒有發現樹脂土這麼軟的土
怎麼被我排到那麼後面了
這真是一種樹脂土永遠的痛阿!

樹脂土是一種表面乾很快的黏土
需要在土接觸空氣時用最短時間堆出大形
時間一拖到就來不及了

在塑形過程一旦黏土表面稍乾了一層
就會形成一層像橡膠材質的表面
如果外力推擠塑形時
就會把外硬內軟的樹脂土弄出一道道慘不忍睹的白痕
保濕的手法變成樹脂土塑形的重要技巧
但是保濕也不只是在土的表面弄上一層水而已
樹脂土很黏手,加上保濕不恰當的話
黏土就會脫一層很醜的皮給你看 (囧)
致命的一點就是,難以修補
如果產生了這類慘不忍睹的表面時
砍掉重練會比較快....哈哈 (悲慘)

至於台灣坊間樹脂土為什麼被我排到最後一名
是因為...
太軟了,像麻糬這麼黏軟
如果做稍大的作品時
土團具有一定重量跟厚度
就會整沱土往下癱軟移動
變成一沱生麵團.....(慘))

接著討論 (2)細節可呈現度

我覺得 (G)精雕硬油土 >= (H)軟陶/美國土 > (E)石粉土 > (D)陶土 > (F)軟油土 > (A)MODENA樹脂土 > (C)超輕土 > (B)台灣坊間樹脂土

精雕硬油土冷了以後很硬
它不是那種會斷裂的脆硬
而是還可塑形的硬
很多人會拿雕塑刀來雕它
在表面如果要拓印或雕刻一些TEXTURE也可以雕得很細緻
土對細節的保存程度很高
美國土那類的黏土也是這種手感

石粉土硬掉以後很像石膏
可以用刀具雕刻也可以打磨得很細

陶土在乾硬得差不多時
也可以雕比較細的細節
也可以打磨
但是粉粒比石粉土粗糙

超輕土跟樹脂土類最致命的一點
就在這個細節呈現的困難度上面
因為這種土有一個特性
就是你刻上去的線或紋路在乾掉時會變淺
(對於雕塑來講這很致命,因為雕塑講求寧方勿圓跟轉折面的概念,但是MODENA是一種會讓角度跟轉折面在乾掉以後稍微圓潤化的黏土)

另外,你在略乾的樹脂土表面上想要刻線上去時
會像刻在橡皮上面一樣刻不進去
最可怕的是你刻錯了就刻錯了
沒辦法抹掉重刻一條
也沒辦法補
必須要熟練到每一個步驟零失敗

話說並不是一定沒辦法在這種土上刻出細紋
而是必須要非常快,在土很新鮮時就刻
而且保濕就跟保命一樣
過了黃金時間就再也刻不上去了
刻老人的魚尾紋、法令紋等等
你發現土的表面已經略乾一層時
這個老人頭就請準備改成中年人的頭吧
因為紋路上不去了

我記得我剛在游老師那裡學三個月時
第一次接觸樹脂土
真的是吃盡了大大的苦頭
那次學的是刻一個老羅漢的頭
游老師刻10分鐘就完成了

我開始臨摩
手法一直沒辦法達成又快又精準
所以魚尾紋我死活都刻不上去
時間無法達標
硬要刻上去的結果就是
那些魚尾紋被我刻得跟刀疤一樣
而且深可見骨
眼窩、眼珠還被刻到凹進去了
(不要笑! 初學者把眼珠刻凹進去太常見了哈哈哈哈)
這種情形一直到我速度提升和掌握保濕技巧以後
才獲得改善
MODENA真的讓人又愛又恨

細紋呈現度真的是MODENA最致命的弱點
不是一定達不成,而是需求的手法跟技巧比別種土困難很多

接著討論 (3)可修改性

我覺得 (H)軟陶/美國土 = (G)精雕硬油土 = (F)軟油土 > (E)石粉土 > (D)陶土 > (A)MODENA樹脂土 > (C)超輕土 > (B)台灣坊間樹脂土

油土類就不用解釋了吧
不會乾
所以想放幾個月再做都還可以修改
軟陶/美國土也是
在烤硬之前都可以無限次修改
真的很友善的一種土阿!!

石粉土的話雖然會乾
但是不管乾掉多久了
永遠都還可以堆新的土上去
它們可以blend得很好
不會因為乾濕度不一樣就分成兩部份

陶土的話就比較麻煩
如果乾濕程度差太多的話
新土跟舊土有時候會無法blend在一起
或是燒的時候會很有問題
比方會裂等等

樹脂土跟超輕土的可修改性又慘了
雖然這兩種土在乾掉以後都可以加新土上去
而且也可以blend得很牢
有沾白膠就一定不會掉下來
但是接痕卻是比較麻煩的一個問題

比方說做了一隻馬
你發覺腳的長度或角度需要調整
對馬做了切削或掰動所造成的表面傷口
是一種很難修補的傷口
尤其對樹脂土
不過樹脂土有它超猛的土性...哈哈
是一種很神的優點!!

以前我在游老師那邊學習時
老師櫃子上面很高的地方
放了兩尊老羅漢
是用MODENA做的
老師要拿下來給我看的時候
失手,整尊羅漢從很高的櫃子頂端摔到地面
我看了嚇了一大跳
想說這個作品應該摔爛了
就算沒爛也把鼻子摔平了

結果毫髮未損
零損傷
沒有造成姿態改變
沒有造成任何斷裂傷或表面創傷
甚至連掉色都沒有

MODENA就是這麼神的一個材料....
做出來的人形都是金剛不毀之體...哈哈

各種黏土都是有利有弊
多玩幾種土很有意思

我好希望我是modena做成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三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